松雪

兴诗行文博人一笑

【黑苏/校园pro】高中生(3)

(3)

金三爷不知道在捯饬什么,目测过去,锅子里应该有点惨不忍睹。

“爷,你做什么呢?”苏万把包放在旁边桌子上,走过去。

金三爷年纪大了,古稀的一个老头儿,精神气不错,从苏万认识他以来就是一个人住着,也没有见金三爷的老伴儿,他也从来没有和苏万提起过,苏万也从未见到过他的家人,一开始苏万是抱着好奇心和这个老头打交道的,本以为这是个很难相处的老头儿,后来才发现也不过是个老小孩儿,而且人也并不难相处。

“我想烤个锅巴。”金三爷挠了挠头,说道。

金三爷回头笑了笑,他其实是个挺有精神的老头儿,每天都会捯饬自个儿的东西,这个老头很喜欢他,年轻时候老头儿是下过地的,这个四合院不小,也是因为这原本是个盘口,小型的一个古董流通交易场所。

苏万拿了洗好的米往里搁水一放,把火给烧了,然后说道:“爷,行了,我陪你等着,咱们去前厅坐吧。”

金三爷点点头,“正好今儿有好东西给你看。”

苏万跟着金三爷往前头走,这里很少来人,但是走进前厅的时候苏万还是看到桌子上有两杯茶,金三爷喝茶,对茶很有研究,相对来说,对于他不喜欢的人,也不会给他泡茶喝,能让金三爷泡了茶招待的那就是很有水准的人,至少很讨三爷喜欢。

“爷,今天有人来做客啊。”

金三爷拿了两个小马扎放到门口,两个人就坐在前厅院子里头,他招了招手让苏万去拿茶水,自己则起身去了里屋。

苏万坐回来的时候金三爷也回来了,手里拿着个小盒子,估摸着里面是个什么。

“这个东西,是今天来的人给的,”金三爷把小盒子递到苏万手里,“你打开瞅瞅。”

小盒子沉甸甸的,感觉是什么独特的木头做的,有一股子味道,上面刻着暗纹,是花鸟的图案,整个盒子是深紫偏黑色的。金三爷有个恶趣味,想来也不知道是算个什么性格,就是喜欢给小辈儿出问题,也经常忽悠小辈儿,像这样好看的小盒子,看起来装的是什么好东西的,往往都不是什么好东西。

苏万打开一看,里面是一块墨玉,中间有一个小圆点,但是他仔细看了看,发现这应该不是个圆点,这是一个雕刻过的,上面有一条鲤鱼,鲤鱼极其细致,每一片鳞片都可数,但是这个圆点又确实很小,应该是这块墨玉上面天然形成的,在上面雕刻鲤鱼是很少见的了。这块玉大概手掌心大小,是很难得的大小了,乍一看过去这块玉的残缺之处就是这一个中心的小点,白白一股子突兀之感。

“这是鲤鱼点的玉……”苏万看了眼金三爷,金三爷没在看着他,而是眼神朝着庭院中央看,苏万顺着他的眼神看过去,才发现庭院中间有个人。

这也太吓人了!

苏万吓了一跳,老头子坐在他旁边喝茶,然后朝中间那个人说:“你落了什么东西在这边儿?”

苏万有丁点儿的近视眼,这人打了声招呼,往前走了两步,“这不是俩镜子落这边儿了,不过来拿我要看不见的。”

苏万刷的一下背后惊起了一片鸡皮疙瘩,这声音太过于耳熟了,这是齐老师的声音!

苏万闭上了眼睛,酝酿了一下,再睁开眼的时候瞎子正巧走过他的身边,意外的是他并没有和苏万说什么,连招呼也没有,苏万侧着头看他,能看见齐某人的侧脸,他没有戴眼镜,一只眼睛在苏万的视线里,很黑白分明的眼睛,眼角有一点儿的上翘。

金三爷默许了瞎子往里屋走,苏万顿了顿,直到看不见他的这位神奇的老师之后,才问道:“爷,这是个谁?”

金三爷眼神轻飘飘瞅了他一下,慢悠悠道:“你先说说这个玉。”

苏万愣了下,把心里头想的说了一下,老头儿听了也没吱个声,苏万就回头去看里屋,但是这么长时间了,也没见齐某人从里头走出来。

“别看啦,老小子从后门走了。”

苏万“啊”了一声,后知后觉金三爷这个“老小子”指的是他的老师。

“他那个人奇怪的很,你手里拿的这个就是他送的,刚走,这不又回来拿东西了。”

苏万看着手里的玉,“这个东西?这可不是个便宜物件啊,爷。”

“嗯,我知道,他欠我的多了去了,逢年过节送个礼也没什么。”

苏万说道:“今儿是什么日子么?”

金三爷喝了口茶,朝他扬了扬下巴:“你先把东西收起来,这东西确实不好拿到。也不是什么日子,可能遇上什么事儿了吧,过来先铺个底。”

顿了顿老头儿又说道,“你也见着了,他那个眼睛,他就是过来拿眼镜儿的,他眼神不太行,小时候招的,他家里头…他家上头以前干的事儿和我年轻时候差不多,早早洗了手而已,也好,看他现在也不至于是以后一个人的样子,总比一个人过要好。”

苏万听得东一榔锤西一棒子,联系上下文半天才回过神来。

他这个数学老师并不是很普通的人,还和金三爷认识。

但是为什么不和自己打招呼呢?不戴眼镜儿五十米之外人畜不分了?还是个近视眼啊!

给金三爷把锅巴从锅里头弄出来都七点多了,苏万打了招呼拎了包从巷子里向外头走,山地车刮着风声呼啦呼啦的,巷子有点长,他骑到一半看到有个人斜靠在巷子的墙上看着他。

场面有点诡异,对面是自己的数学老师,而自己在山地车边上用眼神和对方一个眼神儿不太好的人对峙。

“齐老师。”苏万干巴巴地说道。

那边懒洋洋地回了一声“嗯”,之后就看见齐某人迈着两条长腿向他走过来,暮色开始四合,他的影子合着路灯打开的后投向地面的阴影,一步一步走过来。

“你和金顺堂认识?”

苏万愣了愣,“啊,嗯。”

齐某人乐了,“你是不是一见我就紧张?我又不会吃了你,你看你什么样子。”

苏万咽了咽口水,“老师,你和金三爷认识啊。”

“嗯,认识,一年跑好几趟,就是没见过你,估计以前岔开了。”

苏万这才发现他的老师手指间还夹着根烟,火星一明一灭,看得他有点摸不透。

苏万又说道:“我和三爷爷认识了两年,可能那时候没碰到过。”

齐某人把烟扔到地上踩了一脚,火星熄了之后他又把烟屁股捡了起来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,小声说了一句,“和什么人认识不好和这个老头儿瞎扯……”

“啊?”苏万没听清。

“没事儿,”齐某人皱了皱眉,“天待会儿黑了,赶紧回家写作业,明天把作业收齐了再交给我。”

苏万点点头,两个人在路口分手后他骑着车飞一般的回去了。

苏万哼哧哼哧地到家之后,家里果然还没人,他爸给他留了个纸条,旁边还用茶杯压了两百块钱。

苏万拿了钱把家里的灯都打开了,之后掏出手机发现上边有两条短信。

“到家和我说声。”

“我是你老师。”

 

我靠。

苏万头皮发麻,这个肯定是齐老师啊,面瘫老张的号码他有,别的老师也不会知道他刚刚到家啊,这……完全是滥用职权了吧,能不能走法律程序告他啊,这个老师感觉……像他爸爸。

“老师,我到家了^-^”

跟上一个小表情,以表自己是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大好青年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